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能谱CT脑灌注成像和头颈CTA联合扫描定量评估颈动脉狭窄对脑内血流储备的影响

侯进; 王伟; 叶晖; 潘爱珍; 卢嘉宾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放射科; 广东广州510260; 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佛山医院)CT室; 广东佛山528000;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影像科; 北京100191
ct   脑灌注   颈动脉狭窄   脑内血流储备  

摘要:目的:采用能谱CT进行头颈CT血管造影(CTA)和脑灌注成像联合检查,定量评估颈动脉狭窄对尾状核、内囊后肢和半卵圆中心血流储备的影响。方法:回顾性分析36例临床可疑脑缺血患者的CT影像资料,对头颈CTA数据进行多种后处理,根据后处理结果将所检测到的72例颈内动脉分为正常组(35例)、斑块组(24例)和狭窄组(13例),测量对应大脑半球内尾状核以及内囊后肢和半卵圆中心的CT值,测量脑血容量(CBV)、脑血流量(CBF)、平均通过时间(MTT)、达峰时间(Tmax)及表面通透性(PS)等灌注各参数值,并对各组的值进行比较。结果:正常组尾状核的CT值为(41.38±2.47)Hu、CBV值为(2.68±0.57)ml/100 g、CBF值为(30.02±11.61)ml/100(g·min)、PS值为(0.58±0.43)ml/100(g·min),均显著大于内囊后肢和半卵圆中心,有统计学差异,而Tmax(1.97±0.57)s显著低于内囊后肢(2.90±0.65)s和半卵圆中心(3.34±0.63)s,有统计学差异。狭窄组尾状核和内囊后肢的Tmax为(2.87±1.25)s和(3.60±0.89)s,显著大于正常组的(1.97±0.57)s和(2.90±0.65)s,有统计学差异。结论:颈动脉狭窄在脑梗死发生前即可导致部分脑区血流储备降低,脑灌注扫描在早期诊断脑缺血方面具有重要价值。

简介:《中国医学装备》(CN:11-5211/TH)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医学装备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