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冠状动脉造影模糊病变的血管内超声影像分析

徐迎佳 方唯一 杨向军 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 215006 上海市胸科医院心内科 215006
冠状动脉造影   血管内超声   模糊病变  

摘要:目的探讨血管内超声(IVUS)对冠状动脉造影病因不确定的模糊病变的价值。方法从2009年7月至2010年3月连续选取25例诊断性冠状动脉造影或冠状动脉介入术后造影提示存在模糊病变者,模糊病变定义为血管造影上局部的造影剂密度降低,并排除明确的内膜撕裂、夹层、血栓或狭窄(〉50%)等情况,对其行IVUS检查,根据检查结果选择相应的处理策略。结果25例患者所有管腔横截面积(CSA)均〉4.0mm^2。12例模糊病变位于前降支,6例位于右冠状动脉,5例位于回旋支,2例位于左主干。IVUS影像分析结果2例正常或接近正常,10例为钙化,5例为斑块破裂,3例为偏心斑块,2例为血栓,2例为夹层,1例为内膜下血肿。对其中的7例患者行支架置入术。所有患者住院期间无心血管事件发生。结论近一半的血管造影模糊病变与管壁钙化或偏心的钙化斑块有关,IVUS能有效识别造成模糊病变的不同病变性质,避免了不必要的支架置入。

简介:《中国综合临床》(CN:12-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综合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