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环氧化酶-2启动子变异与幽门螺杆菌感染交互和食管癌发病风险的关系

张志 王宏戈 宋文广 杨照环 陈红 王瑞林 付占昭 唐山市工人医院肿瘤放化疗科 河北省063000 河北联合大学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研室 河北省秦皇岛市人民医院肿瘤放化疗科
食管癌   遗传变异   单核苷酸多态  

摘要:目的探讨环氧化酶-2(COX-2)启动子区遗传变异与食管癌发病风险的关系,并评价幽门螺杆菌(Hp)感染对其相互作用的影响。方法以PCR-限制性片断长度多态性方法在119例食管癌患者和238例健康对照中进行基因分型。以Logistic回归计算比值比(OR)和95%可信区间(CI)。结果COX-2启动子区一1195G〉A遗传变异和食管癌发病风险相关。与1195GG基因型携带者相比,1195GA基因型和1195AA基因型罹患食管癌的发病风险增高,其OR(95%CI)值分别为2.69(1.46~5.14)和2.30(1.23~4.89)。而且这种相关关系仅存在于Hp感染阳性的个体中,其OR(95%CI)值为2.74(1.35—5.96)。结论COX一2启动子区遗传变异对食管癌发病风险的影响和Hp感染的状态有关。

简介:《中国综合临床》(CN:12-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综合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