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获得性依赖维生素K凝血因子缺乏症62例临床特征及误诊分析

吴天勤 唐杰庆 陈海飞 金玲娟 朱晶晶 葛颖超 沈红石 李征洋 秦龙梅 廖建芳 赵志芳 王静 余自强 王兆钺 解放军第一00医院血液科南京军区血液肿瘤治疗中心 苏州215007 江苏省血液研究所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维生素k缺乏   出血   杀鼠药   误诊  

摘要:目的探讨非婴幼儿获得性依赖维生素K凝血因子缺乏症的临床特征及误诊原因。方法回顾性分析我院诊治的62例获得性依赖维生素K凝血因子缺乏症患者的病因、临床表现、治疗、随访结果及误诊原因。结果62例患者中51例患者病因不明,11例为杀鼠药中毒。所有患者均同时或先后出现皮肤、黏膜、皮下及关节、肌肉、内脏出血,首发最常见出血症状为血尿;35例(56.5%)失血患者血红蛋白(Hb)〈100g/L,最低仅为32g/L;治疗后患者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APIT)、凝血酶原时间(PT)、国际标准化比值(INR)与治疗前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145.46±43.22)s、(36.62±7.85)s,(107.33±47.38)S、(13.64±4.86)S,(7.63±1.87)、(2.14±0.68),t值分别为19.51、15.49、13.62,P均〈0.01],血小板计数、凝血酶时间(TT)、纤维蛋白原(№)均正常,患者自出血症状至明确诊断的中位时间为8(2~192)d,其中16例患者出血1—6个月才确诊,首诊误诊率高达61.3%(38/62),误诊为泌尿系统疾病占60.5%(23/38),其次为血友病占21.1%(8/38)。所有患者接受维生素K治疗,总疗程为1~22个月,少数严重出血患者同时使用凝血酶原复合物和(或)血浆输注。中位随访时间为8(1~56)个月,无一例患者复发。结论非婴幼儿获得性依赖维生素K凝血因子缺乏症多数原因不明。首发出血最常见的症状为血尿,本病易误诊,最常见误诊为泌尿系统疾病,早期的凝血功能检测可减少误诊。维生素K序贯治疗可有效防止复发,患者预后良好。

简介:《中国综合临床》(CN:12-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综合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