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下肢缺血效果观察

李华 陈旭艳 冯亮华 董志高 肖萍萍 吴完婷 黄雯风 福建省厦门市第二医院血液科 361021
自体外周血干细胞移植   糖尿病性下肢缺血   踝肱指数   皮氧分压  

摘要:目的探讨自体外周血干细胞(PBSC)移植治疗糖尿病性下肢缺血的疗效。方法应用自体PBSS移植治疗18例30条糖尿病性下肢缺血。采用主观、客观评价指标对疗效进行观察评定。结果自体PBSC移植后1个月患者疼痛、冷感、麻木症状明显改善,改善率分别为96.7%(29/30)、100%(30/30)、95.8%(23/24);间歇性跛行明显缓解,总有效率为76.9%(10/13)。3个月后踩肱指数(ABI)升高,由术前的0.60±0.11增加到术后的0.71±0.12,差异有统计学意义(t=-6.882,P〈0.01)。93.3%(28/30)的患者皮氧分压不同程度地升高;同时患者的足部感染得到控制,溃疡或足趾坏疽好转或愈合。移植后所有患者均未出现并发症和明显不良反应。结论自体PBSC移植治疗糖尿病性下肢缺血是一种相对简单、安全、有效的方法。

简介:《中国综合临床》(CN:12-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综合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