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磁共振时间飞跃法血管成像与磁敏感成像在脑血管畸形中的影像学比较研究

石磊 曲林涛 左玲莲 张胜利 刘晓芳 山东省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一区 265200 山东省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影像科 山东省烟台市莱阳中心医院内科 福建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
三维时间飞跃法   磁共振血管成像   磁敏感加权成像   动静脉畸形   海绵状血管瘤  

摘要:目的通过分析脑动静脉畸形和海绵状血管瘤的的时间飞跃法磁共振血管成像(3D-TOFMRA)及磁敏感加权成像(SWI)磁共振表现,探讨3D-TOF-MRA与SWI对两种常见脑血管畸形的诊断价值。方法对我科收治的44例血管畸形进行磁共振成像,并加扫3D-TOFMRA及SWI序列,其中26例海绵状血管瘤、18例动静脉畸形。分析比较二者对脑血管畸形的检出率以及细微特征的鉴别能力。结果3D-TOFMRA可以清晰显示动静脉畸形的部位、大小、输入动脉的来源、输出静脉的去向;海绵状血管瘤MRA成像未见明显供血动脉。SWI清晰显示海绵状血管瘤的数目及范围较常规序列增大;而且还能显示动静脉畸形迂曲的小静脉,但不能直观显示畸形血管团的全貌及输入动脉等粗大血管的情况。结论3D-TOFMRA技术对于动静脉畸形之类高流速低阻力的血管畸形的显示具有独特的价值,而SWI技术则对于海绵状血管瘤等低流速小管径的血管畸形的显示具有明显的优势;二者联合可以提高脑血管畸形检出,减少漏诊及误诊。

简介:《中国综合临床》(CN:12-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综合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