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患儿血清及脑脊液中C-反应蛋白变化及临床意义

朱尚友 河南省商丘市第三人民医院儿科 476000
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   血清   脑脊液  

摘要:目的探讨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患儿血清和脑脊液中C-反应蛋白(CRP)变化及其与病原菌的关系。方法将2007年5月至2010年5月在我院收治的50例化脓性脑膜炎患儿分为革兰阳性(G’)组与革兰阴性(G-)组,选取同期非感染患儿21例作为对照组,采用快速免疫透射比浊法分别检测血清和脑脊液中CRP质量浓度;同时分别计算G’组与G一组脑脊液中CRP与血清CRP的比值。结果G+组、C-组血清CRP质量浓度明显高于对照组[(分别为(79.824±17.63)、(95.34±35.71)、(3.384±2.15)mg/L,P均〈0.01],G+组与G-组血清CRP质量浓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G-组脑脊液中CRP质量浓度明显高于G+组和对照组[分别为(26.86±4.73)、(3.71±1.03)、(1.62±0.78)mg/L,P均〈0.01],G+组与对照组脑脊液中CRP质量浓度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脑脊液与血清中CRP质量浓度的比值G-组为15.16±2.42,G+组为9.18±2.87,脑脊液中CRP与血清CRP比值G-组高于G+组(t=8.37,P〈0.01)。结论G+脑膜炎脑脊液中CRP变化不明显,而G-脑膜炎脑脊液中CRP明显升高,脑脊液与血清CRP比值升高,其变化对化脓性脑膜炎病原菌的鉴别有一定的临床意义。

简介:《中国综合临床》(CN:12-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综合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