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颈动脉粥样硬化及其斑块与血管性痴呆的关系研究

董俊杰 努尔叶·艾尼玩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医院干部保健三科 乌鲁木齐830001
血管性痴呆   动脉粥样硬化  

摘要:目的初步探讨颈动脉粥样硬化及其斑块与血管性痴呆的关系。方法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收集住院血管性痴呆患者40例(VD组),采用颈动脉颈彩色多普勒检查颈总动脉(CCA)、颈动脉分叉处、颈内动脉(ICA),观察动脉形态、血管内径、颈动脉内膜-中层厚度(IMT)、动脉硬化斑块的形态大小。取同期来院健康体检者50名作为对照组。结果除VD组颈内动脉左侧IMT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无统计学意义[(0.66±0.11)、(0.65±0.12)mm,t=1.805,P=0.720)外,其余VD组颈动脉血管内径明显扩大,IMT明显增加,与对照组相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均〈0.05)。VD组中存在颈动脉斑块35例,对照组为10例,2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19.860,P=0.000)。结论颈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血管性痴呆发病密切相关,同时粥样硬化与痴呆程度明显相关。颈动脉彩色多普勒检查对于血管性痴呆的诊断具有重要的理论及临床意义。

简介:《中国综合临床》(CN:12-1361/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综合临床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8人评论|5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