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头穴捻转补泻手法针刺对急性缺血性中风偏瘫患者肢体肌力的即刻影响:随机对照研究

杜小正 王金海 鲍春龄 焦志华 东贵荣 甘肃中医药大学 兰州730000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岳阳中西医结合医院 上海200437
捻转补泻手法   急性缺血性中风   肌力   随机对照研究  

摘要:目的:观察头穴捻转补、泻手法针刺对急性缺血性中风偏瘫患者肢体肌力即刻影响的差异性。方法:将符合纳入标准的126例患者随机分为捻转补法组、平补平泻组和捻转泻法组,每组42例。选取百会与双侧太阳穴的连线为施术部位,于双侧连线上接力式刺入3针。捻转补法组施以捻转补法,捻转泻法组施以捻转泻法,平补平泻组施以平补平泻法,每针操作1 min,间隔10min以相应手法行针1次,留针30min。针刺结束后即刻评定偏瘫肢体肌力。结果:1上肢肌力:针刺后3组患者上肢近端肌力、远端肌力均较治疗前显著改善(均P〈0.05),针刺后3组患者上肢近端肌力的改善均显著优于上肢远端肌力的改善(均P〈0.05),上肢近端肌力的改善捻转补法组优于平补平泻组和捻转泻法组(均P〈0.05),上肢远端肌力3组间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均P〉0.05)。2下肢肌力:针刺后3组患者下肢近端肌力、远端肌力均较治疗前显著改善(均P〈0.05);捻转补法组和平补平泻组下肢近端肌力改善优于下肢远端肌力(均P〈0.05)。结论:头穴捻转补法针刺对急性缺血性中风偏瘫患者肢体肌力的改善优于平补平泻法和捻转泻法,且肢体近端肌力改善优于远端肌力改善。

简介:《中国针灸》(CN:11-202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针灸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