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清肺通络敷胸膏对流感病毒肺炎大鼠肺组织ERK/NF-κB p65蛋白表达的影响

刘双; 王雪峰; 郝欧美 辽宁中医药大学2014级中医儿科学专业研究生; 沈阳110032; 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儿科
肺炎   流感病毒   清肺通络膏   细胞外调节蛋白激酶   核转录因子p65  

摘要:目的探讨清肺通络膏对流感病毒诱导的肺炎大鼠肺组织中ERK/NF-κB p65信号通路的调控机制。方法将30只Wister大鼠随机分为正常组、模型组、清肺通络敷胸膏组,每组10只。除正常组外,采用鼻腔接种流感病FM1株诱导Wister幼龄大鼠肺炎,在感染后各治疗组采用清肺通络膏贴敷于大鼠背部肺脏投影区治疗。观察各组大鼠的一般状态(饮食量、进水量、毛发、活动量、精神状态、呼吸频率);光镜下观察肺组织形态学;采用免疫组织化学法检测各组大鼠肺组织磷酸化细胞外调节蛋白激酶(p-ERK),核转录因子(NF-κB p65)的表达水平。结果与正常组相比,模型组大鼠肺组织中p-ERK,NF-κB p65蛋白表达显著增高,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清肺通络膏组p-ERK、NF-κB p65蛋白的表达较模型组明显降低,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结论清肺通络膏通过抑制ERK磷酸化,使NF-κB p65表达降低,从而减轻了肺组织的病理损伤,达到治疗目的。

简介:《中国中西医结合儿科学》(CN:21-156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中西医结合儿科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