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参皂苷Rg1对新生鼠缺氧缺血性脑损伤海马神经元凋亡及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

雷勋明 成都医学院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儿童健康中心; 成都610041
缺氧缺血性脑损伤   细胞凋亡   人参皂苷rg1   大鼠  

摘要:目的 探讨人参皂苷Rg1对新生鼠缺氧缺血性脑损伤(HIBD)海马神经元凋亡及学习记忆能力的影响。方法 选择15日龄SD乳鼠60只,随机分为HIBD组、人参皂苷Rg1低剂量组和高剂量组各20只。人参皂苷Rg1高、低剂量组术后每天经腹腔注射人参皂苷Rg1 20、10 μg/g,HIBD组注射等量生理盐水,各组大鼠均连续注射25 d。采用TUNEL法检测海马CA1区神经元凋亡情况,对各组大鼠进行学习能力、记忆力测试,计算其正确反应率。结果 HIBD组海马CA1区TUNEL阳性细胞数高于注射人参皂苷Rg1高、低剂量组,人参皂苷Rg1低剂量组海马CA1区TUNEL阳性细胞数高于高剂量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0.05)。HIBD组测试学习能力和记忆力正确反应率低于注射人参皂苷Rg1高、低剂量组,且人参皂苷Rg1低剂量组学习能力及记忆力测试正确反应率低于高剂量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P 〈0.05)。结论 人参皂苷Rg1能减少新生鼠HIBD海马神经元凋亡,有效地改善HIBD新生鼠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

简介:《中国中西医结合儿科学》(CN:21-156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西医结合儿科学

部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