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印楝种子中柠檬苦素类化合物及其细胞毒活性研究

卢小锋; 代冬梅; 于荣敏; 宋丽艳; 朱建华; 樊晓娜; 訾佳辰 暨南大学中药生物技术研究所; 广东广州510632;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浙江宁波315100; 中山大学生命科学院; 广东广州510275
印楝   柠檬苦素   细胞毒活性  

摘要:采用硅胶、Sephadex LH-20、高效液相等色谱技术,对印楝干燥种子95%乙醇提取物的乙酸乙酯萃取部位进行了系统分离,得到8个柠檬苦素类化合物。通过与文献报道的波谱数据对比,这些化合物被鉴定为salannin(1),1-detigloyl-1-isobutylsalannin(2),salannol-3-acetate(3),salannol(4),spirosendan(5),1-detigloyloxy-3-deacetylsalannin-1-en-3-one(6),nimbin(7),6-deacetylnimbin(8)。化合物2和5为属内首次分离,并且化合物5为目前发现的唯一1个C环开裂、并与D环形成螺环结构的柠檬苦素。化合物6为新天然产物。在体外细胞毒活性筛选中,化合物6对人宫颈癌细胞(HeLa)和人白血病细胞(HL-60)具有一定生长抑制作用,IC(50)分别为(21.61±4.37)和(27.33±5.74)μmol·L^-1;7和8均对HeLa细胞表现出较弱生长抑制作用,IC(50)分别为(33.15±5.24)和(38.56±6.41)μmol·L^-1。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