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加工方式及不同部位鹿茸中硫酸软骨素的含量分析

宫瑞泽; 王燕华; 孙印石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吉林长春130112; 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 吉林长春130118
鹿茸   硫酸软骨素   加工方式   不同部位   高效液相色谱  

摘要:为研究不同加工方式及不同部位梅花鹿鹿茸中硫酸软骨素的含量差异及变化趋势。采用稀碱-浓盐法提取、硫酸软骨素ABC酶酶解鹿茸中的硫酸软骨素,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样品中的总硫酸软骨素及硫酸软骨素A-C含量进行测定。结果显示,冻干茸蜡片、粉片、纱片、骨片的硫酸软骨素分别为14.13,11.99,1.74,0.32 g·kg^-1;煮炸茸蜡片、粉片、纱片、骨片的硫酸软骨素分别为10.71,8.97,2.21,1.40 g·kg^-1;排血茸蜡片、粉片、纱片、骨片的硫酸软骨素分别为12.47,9.47,2.64,0.07 g·kg^-1;带血茸蜡片、粉片、纱片、骨片的硫酸软骨素分别为8.22,4.39,0.87,0.28 g·kg^-1。该研究发现不同加工方式鹿茸中的硫酸软骨素含量差异较大。冻干茸、排血茸相对于煮炸茸、带血茸中的硫酸软骨素含量较高;同一加工方式不同部位鹿茸蜡片中的硫酸软骨素含量最高,粉片、纱片依次递减,骨片最低。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