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气相色谱“一测多评”用于苍术多成分含量测定的可行性研究

陈文婷; 陈阳; 崔波; 李小琪; 范燕豪; 王新宏; 安叡 上海中医药大学; 上海201203
一测多评   cg   相对校正因子   苍术   倍半萜  

摘要:该实验基于气相色谱内标法,通过建立β-桉叶醇与其他3种倍半萜类成分的相对校正因子(RCF),实现只用1个对照品测定苍术药材中多个倍半萜类成分的含量。结果表明,在一定的线性范围内,β-桉叶醇与苍术酮、白术内酯Ⅰ和白术内酯Ⅱ间的RCF分别为0.823,0.690和0.766,且在不同实验条件下重现性良好。该方法只需测定苍术中β-桉叶醇的含量,其余倍半萜含量由其RCF计算得到,实现一测多评,并与常规内标法比较,所得结果均无显著性差异,所建立的校正因子可用于苍术药材的定量分析及质量评价。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