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黄芪多糖可能通过调控细胞自噬提高宫颈癌HeLa细胞对顺铂的敏感性

翟秋丽; 胡向丹; 肖静; 余冬青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 广东广州510006; 广东省中医院妇科; 广东广州510006
宫颈癌   自噬调节   化疗敏感性   黄芪多糖   hela细胞  

摘要:该研究旨在探讨黄芪多糖可能通过调节细胞自噬提高宫颈癌HeLa细胞对顺铂的化疗敏感性,并探讨其作用的可能机制。该实验将HeLa细胞分为对照组、顺铂组、黄芪多糖组和黄芪多糖联合顺铂组,分别运用MTr法检测各实验组宫颈癌HeLa细胞增殖抑制情况;流式细胞术检测各实验组HeLa细胞的凋亡及周期情况;RT-PCR法检测自噬相关蛋白beclinl,LC3II,1062的mRNA表达情况;Western blot法检测自噬相关蛋白beclinl,LC3Ⅱ,LC3Ⅰ,p62的表达水平。MTT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各给药组均可明显抑制HeLa增殖(P〈0.05),联合给药组的抑制作用更加显著(P〈0.01)。流式细胞术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各给药组HeLa的凋亡率均明显增加(P〈0.05),其中联合给药组的凋亡率显著增加(P〈0.01);与对照组相比,各给药组HeLa细胞均发生了明显的周期阻滞,以G0/G1期的阻滞最为明显,其中联合给药组G0/G1期的阻滞显著。RT-PCR和Westernblot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beclinl、LC3Ⅱ基因及蛋白表达上调,p62基因及蛋白的表达下调,联合给药组的上述相应变化更加显著。通过以上实验结果的分析,推测黄芪多糖可能通过调节细胞自噬来增加宫颈癌HeLa细胞对顺铂的化疗敏感性,这一作用的可能机制是通过上调自噬相关蛋白beclinl,促进LC3I转化为LC3Ⅱ,下调自噬标记蛋白p62,增强HeLa细胞自噬活性,从而增加HeLa细胞对顺铂化疗的敏感性。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