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党参CpGAPDH基因的克隆及表达分析

王晓林; 吉姣姣; 高建平 山西医科大学药学院; 山西太原030001
党参   cpgapdh   基因克隆   生物信息学   表达  

摘要:甘油醛-3-磷酸脱氢酶(glyceraldehyde-3-phosphate dehydrogenase,GAPDH)基因为糖代谢过程中关键酶基因及常用内参基因。该研究以党参Codonopsispilosula转录组数据库为基础,以马铃薯GAPDH基因为参照,同源克隆得到党参甜肋日基因,命名为印GAPDH,基因开放阅读框(ORF)全长1014bp,编码337个氨基酸。生物信息学分析表明,CpGAPDH与其他物种GAPDH具有高度相似性,与马铃薯、丹参GAPDH亲缘关系较近,无信号肽,预测其定位于细胞质,且具多个磷酸化位点,结合保守结构域预测分析,该蛋白属于四聚体NAD结合酶超家族。原核表达分析发现重组工程菌可诱导表达出接近44.3kDa的蛋白质,与理论相对分子质量基本相符。qRT-PCR分析显示印GAPDH基因在不同组织及不同发育时期根系中相对表达量差异不显著,稳定性分析显示该基因表达较稳定,由此克隆得到了1个新的党参候选内参基因,为党参多糖合成相关基因的表达分析奠定了基础。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