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茶多糖降糖活性中心AN蛋白组分的制备筛选及体内外降血糖实验研究

潘欣萍; 邢自力; 贾韦国; 张浩军; 杨子荣 上海中药创新研究中心; 上海201203; 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脑研究中心; 温哥华V6BJ9; 中日友好医院临床医学研究所; 北京100029
an蛋白   小肠葡萄糖转运   血糖  

摘要:该文比较了不同种类茶叶有效成分活性,筛选了最优茶叶种类及其降血糖活性中心组分,并研究其降血糖活性和可能的作用机制。对茶叶进行提取,用超滤技术将茶叶提取物E进行不同相对分子质量截留并富集;用α-葡萄糖苷酶体外实验模型对提取物进行筛选,用大鼠离体小肠囊翻转模型进一步验证有效组分活性。用四氧嘧啶诱导的sD大鼠糖尿病模型和高脂饮食合并链脲佐菌素诱导的大鼠糖尿病模型,研究上述活性组分对糖尿病大鼠血糖、体质量、胰岛素等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不同种类的茶叶提取物对α-前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差异较大,茶叶提取物E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较强,茶叶提取物E的不同组分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也差异较大,其中FractionAN蛋白组分对α-葡萄糖苷酶的抑制作用较其他组分强,并且FraCtionAN蛋白组分对大鼠小肠囊葡萄糖转运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能降低糖尿病大鼠的血糖值、保护胰岛素细胞。结果提示,AN蛋白组分为茶多糖的降血糖活性中心,对α-葡萄糖苷酶和小肠囊葡萄糖转运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对糖尿病大鼠有保护作用。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