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HPLC测定蒙药材草乌叶中4种双酯型二萜生物碱含量

昝珂; 旺杰次仁; 鲁静; 过立农; 郑健; 马双成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 北京100050; 西藏自治区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西藏拉萨850000
草乌叶   北草乌碱   新乌头碱   次乌头碱   乌头碱  

摘要:建立同时测定蒙药草乌叶中4种双酯型二萜生物碱北草乌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和乌头碱含量的色谱方法,用于指导草乌叶的质量控制。以北草乌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和乌头碱为对照品,采用Waters XBridgeC18色谱柱(4.6mm×250mm,5μm),乙腈(A)40mmol·L^-1醋酸铵水溶液(B,氨水调pH至10.5)(33:67)为流动相;流速1.0mL·min^-1;检测波长为235nm;柱温30℃;进样量10μL。12批草乌叶中北草乌碱、新乌头碱、次乌头碱和乌头碱质量分数分别为0.0255-0.0885,0.0391-0.0715,0.0266~0.0810,0.00812~0.0312mg·g^-1。同时考察了不同采收期草乌叶药材中这4种成分含量的影响,随着采收期的推迟,含量先减后增。该研究可用于草乌叶药材中双酯型二萜生物碱的含量测定,为该药材质量标准的完善提供参考,初步阐明了草乌叶毒性和采收期的科学内涵。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