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青蒿琥酯通过阻滞细胞周期抑制胶质母细胞瘤细胞增殖

翁熊; 祝顺琴; 崔红娟 西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重庆400715; 西南大学家蚕基因组与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庆400715; 西南大学生物技术学院; 重庆400715
青蒿琥酯   胶质母细胞瘤   增殖   细胞周期  

摘要:胶质母细胞瘤是一种常见的脑瘤,患者生存率极低,开发潜在的化疗或辅助化疗药物是一条有效的途径。青蒿琥酯(artesunate,ARTs)是一种常见的抗疟疾药物,其毒副作用清楚,有研究表明具有抗肿瘤作用,但在胶质母细胞瘤中少有报道。该研究通过对不同浓度的ARTs处理胶质母细胞瘤细胞,采用MTr法检测ARTs对胶质母细胞瘤增殖的抑制作用、Ki67免疫荧光法检测细胞的增殖水平、软琼脂克隆形成实验检测肿瘤细胞体外克隆形成能力、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周期、Westernblot法检测ARTs对周期蛋白表达的影响。MTT细胞增殖实验结果显示与对照组相比(DMSO处理组),ARTs对胶质瘤细胞增殖具有抑制作用,呈浓度和时间依赖性。免疫荧光结果表明ARTs使得Ki67的阳性细胞显著减少;软琼脂实验结果显示ARTs显著降低胶质母细胞瘤的体外克隆形成能力;流式细胞术结果证实ARTs能使胶质母细胞瘤细胞G0/G1显著性增加,s期细胞比率显著性减少;Westernblot研究发现周期相关蛋白CDK2,CDK4,cyclinD1,eyelinB1表达明显下调。由此推测ARTs可能通过下调CDK2,CDK4,cyclinD1,cyclinB1的表达引起细胞周期阻滞来抑制胶质瘤细胞增殖。该研究为ARlTs的“老药新用”提供了新的途径,为寻找潜在的胶质瘤药物提供了新的思路。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