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含挥发油饮片-肉桂饮片标准汤剂质量标准研究

邓哲; 焦梦姣; 章军; 沈立; 王淑慧; 张国瑗; 张庆; 刘安; 王跃生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药鉴定与安全性检测评估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700; 江西中医药大学; 江西南昌330004
肉桂饮片   挥发油   标准汤剂   配方颗粒  

摘要:建立肉桂饮片标准汤剂质量标准,为肉桂配方颗粒质量评价提供参考。依照含挥发油类中药饮片标准汤剂制备要求,制备了14批肉桂饮片标准汤剂,以桂皮醛为定量指标成分,计算其转移率,测定汤剂的出膏率及pH,并建立了HPLC指纹图谱。14批肉桂饮片标准汤剂中桂皮醛的转移率为25.0%~68.4%,出膏率3.7%~10.1%,pH3.72-5.48,并用中药色谱指纹图谱相似度评价系统(2012A)软件进行指纹图谱分析,找到了4个共有峰,指认3个,分别为香豆素(1号峰)、肉桂酸(2号峰)和桂皮醛(3号峰)。对14批肉桂饮片标准汤剂进行相似度评价,其相似度为1.0。同时,建立了肉桂饮片标准汤剂指纹图谱,该方法精密度、稳定性和重复性良好,具有一定的鉴别意义。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