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肾主生殖”探赜细胞自噬机制与卵泡发育的微观联系

白俊; 吴克明; 郜然然 成都中医药大学; 四川成都610075
肾主生殖   细胞自噬   卵泡发育  

摘要:肾藏精,主生殖,生殖之精是肾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形成子代胚胎的原始物质。精子、卵细胞及受精卵都应当列入生殖之精的范围。卵子属先天生殖之精,卵泡能否发育成熟取决于卵母细胞质量之优劣和肾精是否充盛,而成熟卵子能否排出又有赖于肾气的激发和推动。自噬几乎发生于哺乳动物各种细胞,且存在于细胞的不同阶段。在卵巢中,自噬发生于卵泡的各发育阶段,参与了卵巢疾病的发生、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者将自噬与中医学相联系,认为细胞自噬是探索中医药微观作用机制的新领域。补肾中药可通过促进卵泡发育,抑制颗粒细胞凋亡,减少卵泡闭锁,改善卵巢功能,进而改善各种临床症状,而颗粒细胞的凋亡与自噬密切相关。该文基于中医“肾主生殖”理论阐释了细胞自噬与卵泡发育之间的微观联系,从而更深~步探讨补肾中药促卵泡发育的分子机制,以期为中医药补肾法促卵泡发育、改善卵巢功能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将对适时有效地预防和干预生殖系统的疾病都具有重大的意义。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