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美丽马醉木化学成分及镇痛活性研究

肖书猛; 牛长山; 李勇; 唐志书; 屈晶 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省中药资源产业化协同创新中心; 陕西咸阳712083;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 天然药物活性物质与功能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50
马醉木属   美丽马醉木   化学成分   镇痛活性  

摘要:采用大孔树脂,聚酰胺,ODS中压柱,MCI中压柱,羟丙基葡聚糖凝胶柱和半制备液相等色谱方法,对美丽马醉木的二氯甲烷提取物进行分离纯化,通过波谱学方法(Ms,NMR)进行结构鉴定。从美丽马醉木根的二氯甲烷提取物中分离得到7个化合物,分别鉴定为secorhodomollolideC(1),pierisoidB(2),secorhodomollolideB(3),secorhodomollolideA(4),pierisformo-toxinG(5),pierisformotoxinB(6),pierisformotoxinA(7),化合物3,4为首次从该植物中分离得到。利用醋酸扭体实验对化合物的镇痛活性进行评价,化合物3,4,6,7镇痛潜力较好,5mg·kg^-1的给药剂量下疼痛抑制率分别为41.3%,39.4%,38.6%,37.5%。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