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吸食对蚂蟥不同组织抗凝血酶活性影响的研究

吴曼郡; 郭巧生; 史红专; 刘飞; 施国伟; 吴斌 南京农业大学中药材研究所; 江苏南京210095
水蛭   吸食阶段   组织   抗凝血酶活性  

摘要:为了研究吸食对蚂蟥不同组织抗凝血酶活性的影响,取成年蚂蟥吸食后第1,3,5,7,11天的唾液腺、嗉囊、肠和肌肉称重,同时采用凝血酶直接滴定法测定各组织抗凝血酶活性。结果表明,蚂蟥唾液腺在吸食后不同阶段的抗凝血酶活性均显著高于其他组织(P〈0.05)。在吸食后11d内,肌肉组织抗凝血酶活性随着停食时间的延长呈先升后降趋势,最高峰出现在吸食后第5天(P〈0.05);唾液腺、嗉囊、肠在吸食后第1天抗凝血酶活性最高(P〈0.05),随停食时间的延长呈逐渐降低趋势。整体抗凝血酶总量在吸食后第5天最高(P〈0.05),比吸食后第1,3,7,11天分别提高49.5%,73.5%,69.1%,126.0%。综上,吸食行为和食物均可诱导唾液腺和消化道分泌抗凝活性物质;投喂第5d对蚂蟥进行采收加工其药材水蛭抗凝血酶总量最高。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