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粪便类藏药的文献考证及研究现状

杜欢; 徐僮; 李海娇; 李琪; 刚焕晨雷; 范刚; 张艺 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四川成都611137; 成都中医药大学民族医药学院; 四川成都611137
藏药   粪便   粪菌移植   肠道菌群   鹫粪  

摘要:在我国,粪便类藏药有着悠久的使用历史,临床疗效确切。为促进粪便类藏药的开发利用和现代化发展,该文对古今藏医药文献中所载粪便类药材的名称、基原、性味、功能主治、炮制加工方法等进行了整理、归纳和概述,并综述了研究现状。该文共收集整理了35种粪便类藏药材,包括鹫粪、黑冰片、狼粪、马粪、狗粪、鸽子粪等。其中,临床最常用的为鹫粪和黑冰片,二者主要用于治疗消化不良、食积腹胀、胃溃疡等胃肠系统疾病。大部分粪便类藏药的有效成分、质量标准、药效学评价及作用机制等现代化研究十分薄弱,今后应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工作。基于肠道菌群调控可能是粪便类藏药有效性评价及作用机制研究新的思路。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