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鹿茸不同炮制品化学成分的对比分析

王燕华; 孙印石; 张磊; 刘畅; 宫瑞泽 中国农业科学院特产研究所; 吉林长春130112; 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 吉林长春130118
鹿茸粉   鹿茸片   中国药典   化学成分   比较  

摘要:研究药典规定的鹿茸2种炮制品“鹿茸粉”和“鹿茸片”中化学成分的差异。以多糖、粗蛋白、氨基酸、脂肪酸、矿质元素、生物胺、核苷类成分为评价指标,对参照药典方法炮制而成的鹿茸粉与鹿茸片进行对比分析。结果表明,与直接“劈成碎块,研成细粉”的鹿茸粉相比,40%乙醇炮制的鹿茸片中粗蛋白、氨基酸、生物胺、核苷类成分依次减少5.0l%,4.35%,5.90%,27.62%;50%乙醇炮制的鹿茸片中多糖,核苷类成分分别减少24.53%,21.07%;60%乙醇炮制的鹿茸片中粗蛋白,核苷类成分各减少1.65%,20.52%。3种方式炮制而成的鹿茸片中脂肪酸、矿质元素的含量未见减少。“鹿茸片”中的多糖、粗蛋白、氨基酸、核苷类成分比“鹿茸粉”有所减少,尤以多糖、核苷类成分最为显著;根据主成分综合评分,50%乙醇炮制的鹿茸片所测有效成分减少量最小。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