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DNA电化学生物传感技术的甘草提取液中大肠杆菌快检方法研究

赵靖文; 王海霞; 别松涛; 邵茜; 王春华; 王东恒; 李正 天津中医药大学中药制药工程学院; 天津300193; 天津中医药大学现代中药产业技术研究院; 天津300193; 天津中一制药有限公司; 天津300193; 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市现代中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天津300193
适配体   电化学传感器   甘草   大肠杆菌   快速菌检  

摘要:该文建立了一种基于DNA电化学生物传感技术的甘草提取液中大肠杆菌测试新方法。该研究首先将硫醇基修饰的捕获探针固定在金电极上,之后核酸适配体与捕获探针杂交。当甘草提取液中存在大肠杆菌时,它与适配体结合后,信号探针又与捕获探针结合并在底物中产生电化学信号,运用差分脉冲伏安法对甘草提取液中的大肠杆菌进行测试。实验结果显示,该测定方法线性范围为2.7×10^2-2.7×10^8CFU·mL^-1,最低检出限为50CFU·mL^-1,且具有较高的特异性和较好的重现性。在实际样品甘草浸膏的测试中,该方法的测定结果与周标法的计数结果呈现较好的一致性。以上结果显示DNA电化学生物传感技术可以用于甘草提取液中大肠杆菌测试,为中药制品的快速菌检提供了新的方法。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