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色谱/质谱和多元数据分析的市售迷迭香质量评价

张继丹; 郭威; 唐艳; 邵爱娟; 杨滨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 北京100700; 道地药材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北京100700;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 北京100700; 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山东济南250355; 安徽中医药大学; 安徽合肥230031
迷迭香   成分鉴定   差异成分   主成分分析   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  

摘要:该文采用GC-MS和UPLC技术分别建立了迷迭香挥发油及非挥发成分的指纹图谱,运用GC-MS和UPLC-Q-TOF-MS技术推测出63个挥发油成分和38个非挥发性成分,主要是含氧单萜、黄酮、二萜类成分等。多元数据分析结果显示,市售迷迭香样品在化学成分上存在差异,进口迷迭香挥发油属于摩洛哥/突尼斯型,国产者属于西班牙型;主成分分析和偏最小二乘判别分析结果表明,进口和国产迷迭香各自聚类;eucalyptol,(+)-α-pinene、鼠尾草酸等14个成分为差异成分,其中国产样品中(+)-α-pinene.o-cynlene、鼠尾草酸等lO个差异成分的量较进口样品高,eucalyptol,(+)-camphor等4个成分的量较进口样品低;另,迷迭香中重要活性成分迷迭香酸的量在各样品中离散度大,因此需对市售迷迭香的质量进行监控。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