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参稀有皂苷组分联合紫杉醇治疗A549肺癌的实验研究简

杨蕾; 张振海; 贾晓斌 江苏大学药学院; 江苏省中医药研究院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释药系统重点研究室
紫杉醇   人参稀有皂苷组分   联合用药   肺癌a549   细胞凋亡  

摘要:中药组分联合化疗药物抗肿瘤是近年来临床肿瘤治疗的新方向。该研究通过MTT法优选人参稀有皂苷组分与紫杉醇的最优配比,并探讨其对肺癌A549细胞增殖、凋亡能力及体内抗肿瘤药效的影响。研究发现,优选出人参稀有皂苷组分与紫杉醇的配比为4∶6时,对肺癌A549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与等剂量的紫杉醇相当。进一步研究发现,联合使用对A549细胞凋亡的诱导作用显著增加,同时上调caspase-3蛋白表达,下调Bcl-2/Bax比率。荷瘤鼠模型显示两者联用可以显著抑制肿瘤生长,并减轻紫杉醇抗肿瘤时的肝毒副作用。该文建立的人参稀有皂苷组分-紫杉醇多组分体系,通过促进紫杉醇诱导细胞凋亡抑制肺癌A549细胞的增殖和生长,减少了紫杉醇的用量,达到降低紫杉醇的毒性,增强抗肺癌的效果,为后期研究及临床应用提供了理论依据。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