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百合属植物甾体皂苷成分及其药理活性研究进展简

罗林明; 覃丽; 裴刚; 黄绍国; 周小江; 陈乃宏 湖南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湖南省中药饮片标准化及功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物研究所
百合属   鳞茎   甾体皂苷   药理活性  

摘要:百合属植物中含有多种甾体皂苷成分,迄今为止已从其鳞茎中发现了至少82个甾体皂苷类化合物,其中螺甾烷醇类皂苷13个(1~13)、异螺甾烷醇类皂苷39个(14~52)、变形螺旋甾烷类皂苷7个(53~59)和呋甾烷醇类皂苷23个(60~82)。研究表明这些甾体皂苷具有多种药理活性,包括抗肿瘤、抗菌、抗炎、抗氧化、抗抑郁、保肝、降血糖、镇静催眠、抑制c AMP磷酸二酯酶及Na~+-K~+-ATP酶等。该文对百合属植物鳞茎中的这82个甾体皂苷类化合物及其生物活性进行分类归纳,并且分析这些化合物的结构特征以及构效关系,以期为百合的深入研究与应用开发提供参考。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