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麻口皮子药内生真菌的分离及活性菌株筛选

吕珍珍; 刘年珍; 钱群刚; 周小江 湖南中医药大学; 湖南省中药饮片标准化及功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麻口皮子药   内生真菌   抗类风湿关节炎   活性菌株  

摘要:为了充分利用微生物资源,筛选麻口皮子药中抗类风湿关节炎的活性内生真菌。采用组织切块培养法和划线分离法培养分离麻口皮子药中内生真菌,利用MTT法筛选出对人类风湿关节炎滑膜成纤维细胞(HFLS-RA)增殖具有抑制作用的活性菌株,运用形态和分子鉴定的方法鉴定活性菌株。从麻口皮子药中分离得到了25株内生真菌,其中MK-05,MK-17,MK-19,MK-23为活性内生真菌,其发酵物抑制HFLS-RA增殖的IC50分别为0.367,0.775,0.689,0.757 g·L-1。4株活性菌株中,其中3株鉴定到种,分别为Botryosphaeria dothidea,Phomopsis liquidambari,Diaporthe perseae;1株鉴定到属,为Phomopsis属。首次从麻口皮子药中筛选出了对HFLS-RA增殖具有抑制作用的活性内生真菌,为麻口皮子药用资源的开发利用打下了基础。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