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丹参中酚酸类成分相对分子质量大小与纳滤传质系数的相关性

李存玉; 吴鑫; 顾佳美; 李红阳; 彭国平 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 江苏省中药资源产业化过程协同创新中心
酚酸   纳滤   传质系数   相对分子质量   丹参  

摘要:该文基于纳滤分离中的孔径筛分和溶解-扩散效应,针对丹参中3种典型酚酸类成分,拟合传质系数与初始浓度的相关性,并构建数学模型,分析传质系数与相对分子质量大小、溶质浓度的关系。实验结果表明,操作压力与膜通量存在线性关系,随着溶质浓度升高膜通量出现衰减。在孔径筛分和溶解-扩散效应协同作用下,丹参酚酸类成分的传质系数与初始浓度呈现幂函数相关,回归系数均大于0.9,其中传质系数与酚酸类相对分子质量大小关系为:原儿茶醛>迷迭香酸>丹酚酸B,呈现出负相关,而传质系数与溶质浓度呈现正相关。以丹参酚酸为例分析纳滤传质过程与相对分子质量大小的相关性,为中药酚酸类成分的常温化精制分离提供理论基础。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