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网络药理学的牡丹属抗流感病毒的作用机制研究简

蔡亚启; 包雅婷; 王虹巾; 任晓东; 黄林芳; 何洁; 刘甜甜; 曾锐 西南民族大学药学院; 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化学学院;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
牡丹   网络药理学   抗流感病毒   分子对接  

摘要:该研究采用网络药理学虚拟筛选的方法,筛选牡丹抗流感病毒作用的潜在活性成分,预测抗流感病毒的作用靶点,探讨牡丹抗流感病毒活性的作用机制。首先,通过近10年中外文文献的查询汇总了牡丹属301个小分子化合物,使用PubChem和Chemical Book等数据库进行结构确认,并借助Chem Draw,Avogadro和Discovery Studio Visualizer软件对其进行分子对接配体的构建。其次,结合STITCH靶标数据库和文献的查找拟定了23个潜在抗流感病毒的作用靶点,采用Uniprot数据库找到相对应的基因靶点,并通过RCSB网站寻找相对应的蛋白亚型的PDB ID以及阳性小分子结构为分子对接的受体,利用Quick Vina 2.0软件进行分子对接。最后,借助Cytoscape 3.5.1软件绘制牡丹抗流感病毒潜在活性成分与抗流感病毒作用靶点网络图,使用Uniprot在线数据库进行其靶点GO分析和KEGG代谢通路分析。结果显示,牡丹中有74个化合物具有良好抗流感病毒作用,筛选得到18个潜在的抗流感病毒作用靶点,通过GO分析推断牡丹抗流感病毒的作用机制与神经氨酸酶抗流感病毒机制基本一致,以阻止病毒的出芽、分散、扩散,使病毒的感染能力下降,使感染受限,从而达到抗流感病毒的作用。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