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计算预测的茵陈蒿汤治疗肝硬化的“成分-靶标-通路”相关性分析简

杨磊; 刘梦娇; 张志国; 张琴; 陈文明; 黄雍; 吴萍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张志国传承工作室; 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
茵陈蒿汤   分子机制   整合药理学平台   肝硬化   能量代谢  

摘要:中药方剂是中医治疗疾病的主要形式和手段。目前,中医药研究存在整体与局部脱节、宏观与微观脱节、体内过程与活性评价脱节,建立能反映中医药整体特色的研究新策略和新方法,成为中医药现代化的当务之急。整合药理学的提出,为解决中医药研究“碎片化”问题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途径。该研究基于整合药理学平台探讨茵陈蒿汤治疗肝硬化的分子机制,借助整合药理学平台V1.0版本软件的分析功能,构建茵陈蒿汤治疗肝硬化疾病“核心成分-关键靶标-主要通路”多维网络,从多个角度探索茵陈蒿汤治疗肝硬化潜在的分子机制。通过整合药理学平台分析茵陈蒿汤治疗肝硬化的分子机制研究中发现,茵陈蒿汤可通过氧化磷酸化、能量代谢、循环系统、甘油磷脂代谢、脂质代谢等相关通路达到对肝硬化的治疗作用。茵陈蒿汤治疗肝硬化可能与人体能量代谢和脂质代谢有较大关联。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