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桂枝汤水提液沉积物的表征及其对汤剂相关成分(群)影响研究

袁海建; 李卫; 金建明; 贾晓斌; 周涛; 王卉; 孙娥; 倪慧艳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药释药系统重点研究室; 镇江市第四人民医院
桂枝汤   沉积物   化学成分  

摘要:为明确桂枝汤水提液沉积物对汤剂稳定性、澄清度和相关成分(群)的影响,表征沉积物的化学成分组成,该研究利用HPLC,MS建立桂枝汤水提液和沉积物的分析方法,通过对水提液与过滤液的共有峰面积及浊度值的变化比较发现,沉积物可使汤剂共有峰面积发生较大的变化(超过研究标准的5倍以上);同时可使汤剂的浊度值在48 h内增加(38.66±1.57)%[其中6 h内增加(24.54±1.68)%],表明在试验条件下沉积物对复方汤剂的稳定性和澄清度存在影响。研究随后确定了沉积物的组成成分主要来源于桂枝、芍药、甘草;结合相关文献内容,对LC-MS测定的化合物相对分子质量、碎片离子信息进行分析,明确了沉积物组成成分中A~F的分子式、推测出成分B,C,D,F的可能结构信息。试验提示,在中药质量控制过程中还需要通过多指标、多靶点、多角度的考察分析,才能全面保证中药(复方)的质量,保证临床用药效果,也提示在临床应用与中药制剂生产中需考虑沉积物的影响。

简介:《中国中药杂志》(CN:11-227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半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药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3人评论|9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