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邹旭教授治疗老龄心悸的用药规律分析

邱俊龙; 王晓丽; 许健; 王侠 广州中医药大学; 广东广州510405; 广东省中医院; 广东广州510120
老龄心悸   中医传承辅助平台   邹旭   用药经验   补虚泄实  

摘要:目的基于中医传承辅助系统(V2.5)探讨邹旭教授治疗老龄心悸的中医用药经验及组方规律。方法收集邹旭教授在广东省中医院2016年6月至2018年6月门诊接诊的老龄心悸病例资料,提取处方,建立数据库,采用该软件集成的规则分析、改进互信息法、复杂系统熵聚类及无监督的熵层次聚类等数据挖掘方法,挖掘分析用药经验。结果纳入患者254例,并录入处方254个,使用中药共297味。确定处方中药物的使用频次和药物之间的关联规则,其中使用频次高于120的中药共28味,使用频次最高的前5味药依次为人参(197)、黄芪(175)、当归(171)、丹参(171)、熟地黄(170),5味药所对应的常用剂量分别为10、30、15、10、120g;支持度为125,置信度为0.82时,共有药物组合25组,使用频次最高药物组合为麦冬-五味子(141)、人参-五味子(141),设置相关度为8,惩罚度为6,演化出14个药物核心组合及7首新方。结论邹旭教授临证以“补虚泄实”为根本,强调气阴亏虚是老龄心悸发生的根本因素,而痰、湿、瘀是发病的直接因素,临证主张养气阴、祛痰湿、活血通络,并注重协调五脏,尤以调脾护心为重。

简介:《中国中医急症》(CN:50-110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医急症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