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历代针灸治疗泄泻用穴规律研究

高瑞骏; 卢岩; 杨圣洁; 孙英霞 山东中医药大学; 山东济南250355
泄泻   针灸   规律   历代  

摘要:目的运用统计学方法,分析历代针灸治疗泄泻的用穴特点和规律。方法收集先秦至清末相关文献中涉及针灸治疗泄泻的处方,建立泄泻历代针灸临床文献数据库,采用频数统计及关联规则方法进行分析,统计提炼出历代针灸治疗泄泻常用的腧穴、腧穴配伍、经脉、特定穴,分析经穴使用的潜在规律。结果共纳入泄泻针灸处方484条。因唐代及以前的处方数只有10条,数量极少,故统计学分析从宋代开始。宋代选穴以大肠俞、三焦俞、神阙为主,元代至清代天枢使用频率最高;宋、明、清最为频繁的穴位配伍组合分别是小肠俞配章门、中脘配天枢、气海配天枢;各朝代经脉选取均以足太阳膀胱经、足太阴脾经、足阳明胃经、足厥阴肝经、任脉为主;各朝代选穴均以特定穴为主,宋、元分别以背俞穴、合穴使用频率最高,明清以募穴居首。结论历代针灸治疗泄泻均重视局部选穴,配合远端选穴;重视辨病选穴,配合辨证选穴;重视本经配穴;特定穴是组方的重要组成部分。不同时期用穴特点各有侧重。

简介:《中国中医急症》(CN:50-1102/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中医急症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