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浙江省儿童鼻咽吸出物标本肺炎支原体基因分型研究

张立 陈志敏 沈征 李淑娴 徐丹 唐兰芳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 杭州310003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中心实验室 杭州310003
支原体   肺炎   基因型   多态性   限制性片段长度  

摘要:目的对浙江省肺炎支原体感染儿童鼻咽吸出物标本进行肺炎支原体基因分型研究,旨在了解肺炎支原体亚型的流行状况及其与临床的关系。方法采用基于肺炎支原体P1基因的聚合酶链反应(PCR)和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分析技术,对2009年2—12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呼吸科因肺炎支原体肺炎住院患儿的鼻咽吸出物标本300例进行肺炎支原体基因亚型检测并选取部分P1-I型和P1-Ⅱ型标本进行测序,比较不同亚型肺炎支原体感染患儿的临床资料。结果297例肺炎支原体感染临床标本显示肺炎支原体P1-I型特征性条带,3例显示P1-Ⅱ型特征性条带。所有P1-I型临床标本均显示Ib亚型条带,3例P1-Ⅱ型均显示Ⅱa亚型条带。测序结果显示P1-I型肺炎支原体P1基因第208位点出现了G—A的同义点突变。3例P1-Ⅱ型肺炎支原体肺炎患儿均合并肝功能损害,平均住院时间和发热时间比P1-I型长,但未达统计学差异。结论临床标本可直接用于肺炎支原体基因分型。研究期间浙江省发生的肺炎支原体感染以P1-I型、Ib亚型为主。肺炎支原体亚型与病情的关系有待进一步研究。

简介:《中华儿科杂志》(CN:11-214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