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他克莫司联合小剂量激素治疗儿童激素抵抗型肾病综合征21例临床分析

姚盛华 毛建华 夏永辉 王大燕 陈一芳 方澄清 刘爱民 杜立中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肾内科 杭州310003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新生儿科 杭州310003 金华市中心医院儿科
他克莫司结合蛋白质类   儿童   肾病综合征   复发   激素抵抗  

摘要:目的分析评估他克莫司对治疗儿童激素抵抗型肾病综合征的疗效及其安全性。方法采用回顾性纵向研究分析21例激素抵抗型肾病综合征患儿,他克莫司初始剂量0.10~0.15mg/(kg·d),每12小时1次,定期监测血药浓度、尿常规、血常规及肝肾功能等指标。同时口服小剂量泼尼松0.20~0.75mg/(kg·d)。结果1~3个月后观察近期疗效,完全缓解者14例,部分缓解者7例,完全缓解率66.7%。16例患儿接受了肾活检,其中6例微小病变型肾病患儿中3例完全缓解,3例部分缓解;4例局灶节段性肾小球硬化患儿中2例完全缓解,2例部分缓解;5例IgM肾病及1例系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患儿均完全缓解。服药期间6例患儿出现一过性不良反应,经对症处理后均缓解。20例患儿获随访,1年内共4例复发,第2年共4例6次出现复发。结论他克莫司对儿童激素抵抗型肾病综合征有较好的疗效,不良反应较少,大多可耐受,但服药1~2年内复发率较高,因此其长期疗效仍有待于进一步随访观察。

简介:《中华儿科杂志》(CN:11-214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