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儿童运动协调能力与生长发育水平的关联性研究

花静 朱美红 张暹 古桂雄 吴擢春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统计教研室上海市气象局健康气象开放实验室公共卫生安全教育重点实验室 上海200032 上海市虹口区提篮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苏州大学儿科医学研究所
运动   生长和发育   儿童   学龄前  

摘要:目的初步探讨儿童运动协调能力与生长发育水平的关联性,为明确两者的因果关系,有效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水平提供线索。方法在上海市虹口、普陀、浦东3个区整群抽取10所幼儿园进行调查,共1099名儿童纳入分析,采用发育性协调障碍问卷(DCDQ)对儿童的运动协调能力进行评测。采用结构方程模型对运动协调能力与儿童生长发育水平之间的关联性进行分析,采用多组结构方程模型对不同性别、年龄和是否超重儿童的关联模型差别进行分析。结果1099名研究对象中,男童561人(51%),女童538人(49%),3岁~组354人(32.2%),4岁一组441人(40.1%),5岁~组276人(25.2%),6~7岁组28人(2.5%)。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结果显示在儿童运动协调的功能表现中,精细运动、粗大运动和一般协调性均与生长发育水平呈正相关,具有统计学意义(标准化系数分别为0.36,0.40,0.37,P均〈0.001);多组结构方程模型分析结果显示不同性别和年龄的结构方程模型未发现明显差异(P均〉0.05),但超重和正常组的结构模型存在差异,其中仅粗大运动与儿童生长发育水平的结构系数存在组间差异(t值=1.697,P〈0.05)。结论儿童运动协调能力与生长发育水平存在一定关联性,并且超重和正常组儿童的粗大运动与生长发育水平的关联程度存在差异,为深入开展儿童生长发育水平影响因素的研究奠定了基础。

简介:《中华儿科杂志》(CN:11-2140/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儿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