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肺部磨玻璃结节的低剂量HRCT筛查与诊断

向守洪; 戚跃勇; 秦芬; 王兵; 曾燕; 陆明; 汪天虎; 严敏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放射科; 重庆401120; 陆军军医大学(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放射科; 重庆400037
肺部磨玻璃结节   计算机断层扫描   低剂量ct检查  

摘要:随着低剂量高分辨力CT(high resolution CT,HRCT)作为体检的普及和解剖性肺段切除术的广泛开展,越来越多的肺部磨玻璃结节(ground-glass nodule,GGN)病变被发现,国内外多年及多项研究表明,肺GGN与早期肺癌具有明显相关性[1]。早期肺癌可以达到临床治愈,晚期肺癌患者5年生存率不足5%。因此,如何精准识别GGN的良、恶性成为影像科与相关临床专科(呼吸科、胸外科、肿瘤科等)研究的重点、热点及难点[2]。美国全国肺癌筛查试验证明,LDCT筛查可降低20%的肺癌死亡率,是目前最有效的肺癌筛查工具[3]。美国专业词汇命名委员会于1996年将磨玻璃结节密度定义为:HRCT上呈模糊样密度增高影,其内能见到肺血管或支气管结构,纵隔窗上病灶往往不能显示或仅能显示磨玻璃结节病灶中实性成分[4]。GGN在肺癌的早期和治疗上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分析38例GGN病例的低剂量HRCT表现,报道如下。

简介:《中华肺部疾病杂志》(CN:11-9295/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肺部疾病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