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重视病理性完全消融提高肝癌射频消融疗效

孙文兵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西区肝胆外科; 100043
肝细胞癌   射频消融   完全消融   残留   病理  

摘要:射频消融(RFA)已成为早期肝癌特别是肝细胞癌(HCC)潜在的治愈性手段。HCC的病理特点是主癌灶周围存在范围不等的微静脉浸润(MVI)区和卫星灶。RFA时,对主癌灶行完全消融,即便是有0.5~1.0cm的消融边界,获得的通常也只是影像学完全消融,残留的癌周MVI区和卫星灶会导致肿瘤复发,影响疗效;而对包括主癌灶、MVI区和卫星灶在内的所有肿瘤组织行完全消融,是病理性完全消融,可最大程度地预防肿瘤复发,这应该是RFA治疗HCC的理想目标。文章对局部治疗视角下HCC临床病理特点、RFA治疗HCC的机制以及获得病理性完全消融的策略进行了分析。

简介:《中华肝胆外科杂志》(月刊)创刊于1995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CN刊号为:11-3884/R,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肝胆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