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巩固性重复射频消融对甲胎蛋白阴性肝细胞癌射频消融后局部肿瘤进展的疗效

孙文兵; 柯山; 丁雪梅; 曹保信; 麻增林; 高君; 王劭宏; 孔健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西区肝胆外科; 100043;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放射科; 100043
肝细胞癌   射频消融   甲胎蛋白   安全边界   局部肿瘤进展  

摘要:目的探讨甲胎蛋白(AFP)阴性肝细胞癌(HCC)患者在射频消融(RFA)获得影像学完全消融后,以安全边界(SM)≥1cm为目标的巩固性重复RFA(CRRFA)对于局部肿瘤进展的影响。方法课题组在2002年7月至2009年7月间,共收治152例完全消融的AFP阴性HCC。其中,影像学分析显示肿瘤周边部分区域SM〈1cm者110例,所有区域SM≥1cm者42例。在SM〈1cm的110例患者中,59例在首次RFA后6个月内接受了CRRFA,其余51例选择了临床观察随访。然后,据此将符合纳入标准的病例分为窄SM—CRRFA组(n=41)和窄SM-单次RFA组(n=37)。此外,还从42例SM≥1.0cm者,选择符合纳入标准的病例纳入宽SM-单次RFA组(n=30)。对三组患者的局部无瘤生存率进行了比较。结果窄SM—CRRFA组1年、2年、3年、4年和5年局部无瘤生存率分别为97.1%、90.9%、69.6%、47.2%和33.0%;窄SM-单次RFA组分别为85.9%、66.5%、43.5%、15.8%和0.0%;宽SM-单次RFA组分别为92.7%、83.7%、59.3%、36.9%和9.2%。三组间局部无瘤生存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x2=14.789,P=0.001)。两两比较结果显示,窄SM—CRRFA组和宽SM-单次RFA组的累积局部无瘤生存率均明显高于窄SM-单次RFA组(x2分别为9.353和5.375,P值分别为0.002和0.020);窄SM—CRRFA组与宽SM-单次RFA组局部无瘤生存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x2=1.785,P=0.182)。结论对于直径3~5cm的AFP阴性HCC,RFA治疗后SM≥1cm是影响局部肿瘤控制效果的重要因素;对于SM〈1cm者,CRRFA可显著提高局部无瘤生存率。

简介:《中华肝胆外科杂志》(月刊)创刊于1995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CN刊号为:11-3884/R,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肝胆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