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经皮肝穿刺射频治疗肝恶性肿瘤的严重并发症分析

王能; 钱国军; 沈强; 盛月红; 张磊 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超声介入科; 上海200438
肝肿瘤   射频   并发症  

摘要:目的分析经皮肝穿刺射频消融治疗肝恶性肿瘤的严重并发症及其预防和治疗。方法2006年1月至2009年12月,939例经病理或临床证实为原发性肝癌或转移性肝癌的患者共进行1098例次经皮肝穿刺射频消融治疗。所有患者术后均定期随访,了解与手术相关的近期及远期并发症。结果发生并发症9例,其中胆道损伤4例(胆道出血1例),胸腔内出血2例,腹腔内出血3例(1例病死)。并发症发生率0.82%(9/1098),并发症相关病死率11.1%(1/9)。结论经皮肝穿刺肝癌射频消融术虽然创伤小、安全性高、疗效好,但对于肿瘤位于肝门区以及凝血功能较差的患者,仍有一定危险性。严格掌握适应证,正确的术中操作,术后及时发现,可以避免和治疗一些严重并发症。

简介:《中华肝胆外科杂志》(月刊)创刊于1995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CN刊号为:11-3884/R,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肝胆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