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肝全尾状叶的解剖学研究及切除体会

姚和祥; 邹忠东; 王瑜; 王烈 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普通外科; 530025
局部解剖学   肝   全尾状叶  

摘要:目的 从外科实用角度研究肝全尾状叶的解剖,估计在尾状叶切除中和背驮式肝移植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方法 对35个正常新鲜肝标本施行解剖。事前经门静脉灌注硫酸钡胶以便观察尾状叶的门脉系分支状况。结果 全尾状叶由3个部分组成:(1)Spigel 叶(固有尾状叶):位于下腔静脉左侧,约呈三角椎形,有三个面,顶部和底部。(2)腔静脉旁部:位于下腔静脉右侧和前侧,上达肝右静脉根部,外侧为右后叶门静脉上段支。(3)尾状突:位于下腔静脉与第一肝门之间的嵴状肝组织。结论 尾状叶位于肝后,环绕肝后下腔静脉。全尾状叶切除时需充分游离肝脏。手术的关键步骤是结扎切断汇入下腔静脉的尾叶静脉,这在背驮式肝移植中也是一个重要步骤。

简介:《中华肝胆外科杂志》(月刊)创刊于1995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CN刊号为:11-3884/R,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肝胆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