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胆囊癌细胞系GBC—SD侧群细胞致瘤特性的实验研究

张志发; 秦仁义; 王敏; 朱峰; 石程剑; 何镇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胆胰外科中心; 武汉430030
胆囊癌   干细胞   成瘤能力  

摘要:目的研究人胆囊癌细胞系GBC—SD侧群细胞(side population cells,SP)的致瘤特性。方法利用流式细胞术从GBC—SD中分选SP、非SP细胞(non—SP),分别进行软琼脂克隆形成实验和非肥胖性糖尿病联合免疫缺陷(NOD/SCID)小鼠的移植瘤形成实验。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5例人胆囊癌组织中SP细胞的比例。结果人胆囊癌细胞系GBC-SD中存在SP细胞,其比例约为0.87%;SP细胞的克隆形成率高于non-SP细胞(14.74%±3.53%比5.17%±1.05%,t=2.75,P〈0.05)。NOD/SCID小鼠移植瘤实验表明,5×10^3个SP细胞可成瘤(4/7),而non—SP细胞成瘤则需要1×10^5个细胞(1/7),且来源于SP细胞亚群的NOD/SCID小鼠移植瘤中存在SP、non—SP细胞。SP细胞存在于人胆囊癌组织中,其范围为0.27%~2.3%。结论来源于GBC—SD的SP细胞亚群具有类似肿瘤干细胞的高致瘤性。

简介:《中华肝胆外科杂志》(月刊)创刊于1995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CN刊号为:11-3884/R,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肝胆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