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从胆石成因研究谈胆石病预防的新策略

蒋兆彦; 韩天权; 张圣道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外科; 上海消化外科研究所; 200025
胆固醇结石   发病机理   预防  

摘要:胆囊胆固醇结石病发病率有不断增加趋势。在胆石病发病机制中,胆汁胆固醇过饱和是胆石形成的必要条件。近年来的研究显示,胆石病患者肝肠循环脂质代谢异常是导致胆汁胆固醇过饱和的分子生物学基础:包括肝脏高密度脂蛋白受体增加胆固醇的摄人、胆小管侧膜胆固醇转运蛋白增加向胆汁中分泌以及经小肠摄人体内的胆固醇增加。大量实验证据表明,对肝肠循环脂质代谢异常进行有效干预,通过降低肝脏胆固醇负荷及其分泌,抑制小肠胆固醇摄取等多个环节,维持胆汁胆固醇的平衡,有望成为预防胆石形成的一系列新的措施。

简介:《中华肝胆外科杂志》(月刊)创刊于1995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CN刊号为:11-3884/R,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肝胆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