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核因子kB、表皮生长因子受体及黏蛋白1在肝内胆管结石合并肝内胆管癌组织的表达及其意义

黄奋; 陈汝福; 周泉渡; 李海刚 海南省人民医院普外科; 海口570311;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肝胆外科; 广州; 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病理科; 广州
核因子kb   表皮生长因子受体   黏蛋白1   胆结石   胆管癌  

摘要:目的探讨肝内胆管结石合并肝内胆管癌组织核因子KB(NF-KB)、表皮生长因子受体(EGFR)和黏蛋白1(MUC1)的表达及其临床意义。方法取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1989年8月至2009年6月间肝切除组织石蜡标本90例,其中肝内胆管结石合并肝内胆管癌33例为实验组,肝内胆管结石32例为对照组,肝良性肿瘤旁1~2cm正常肝内胆管组织25例为空白组。组织切片分别进行NF-KB、EGFR及MUCl免疫组化染色,分析其表达差异的意义。结果3组NF-KB的表达阳性率分别为51.5%(17/33)、25%(8/32)和4%(1/25),P〈0.01;3组EGFR的表达阳性率分别为57.6%(19/33)、31.3%(10/32)和0(0/25),P〈0.01;MUC1表达阳性率分别为54.5%(18/33)、28.1%(9/32)和0(0/25),P〈0.01。EGFR、MUC1在病理组织学分级、肿瘤局部浸润及淋巴结转移的表达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肿瘤患者EGFR、MUC1阳性表达者的累积生存率比阴性表达者低(P〈0.01)。结论NF-KB是肝内胆管癌发生的早期事件;NF-KB、EGFR及MUC1过表达在肝内胆管癌发展过程起协同的重要作用,EGFR及MUC1高表达与肿瘤恶性程度以及预后有关。

简介:《中华肝胆外科杂志》(月刊)创刊于1995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CN刊号为:11-3884/R,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肝胆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