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骨桥蛋白在胆固醇结石患者胆汁中的表达及成核作用研究

杨林; 陈进宏; 蔡端; 王丽颖; 查锡良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普外科; 上海200040; 复旦大学医学院生化系
骨桥蛋白   胆固醇结石   胆汁   成核作用  

摘要:目的探讨骨桥蛋白在人胆固醇结石形成中的作用。方法36例胆固醇结石患者为结石组,19例肝移植供体为正常组,分别测定骨桥蛋白、钙离子及脂质成分在胆囊胆汁中的含量,用成核时间法研究骨桥蛋白在胆汁中的成核作用。结果骨桥蛋白呈剂量依赖性地抑制胆固醇自发成核。50yg/ml的骨桥蛋白可分别使结石组和正常组胆汁的成核时间延缓48.90%和17.07%,100pLg/ml的骨桥蛋白可使成核时间延缓91.51%和32.93%;并可抑制钙离子诱导的促成核作用。50tLg/ml骨桥蛋白+钙离子可分别使结石组和正常组胆汁成核时间延缓75.78%和33.96%,而100ug/ml骨桥蛋白+钙离子则使成核时间分别延缓125.90%和62.26%。结石组胆汁中胆固醇、磷脂、胆汁酸及胆固醇饱和指数均显著高于正常组胆汁(P〈0.05),而骨桥蛋白和钙离子含量则明显低于正常组胆汁中的含量(P〈0.05)。结论骨桥蛋白可抑制胆固醇成核,并参与胆结石的发生发展。

简介:《中华肝胆外科杂志》(月刊)创刊于1995年,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管,中华医学会主办,CN刊号为:11-3884/R,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期刊

中华肝胆外科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