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临终患者真实体验质性研究的系统评价

白文辉; 丁金锋; 孙玫; 唐四元 中南大学湘雅护理学院; 长沙市410013; 西澳大学外科学院癌症与姑息治疗研究所
临终病人   真实体验   质性研究   系统评价  

摘要:目的 系统评价有关我国临终患者内心需求和情感体验的质性研究,为医院、社区及临终照护机构更好地开展临终关怀工作提供依据。方法 计算机检索PsycINFO、MED-LINE、EMbase与CINAHL 4个英文数据库以及中国生物医学文献数据库、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2个中文数据库,收集关于临终患者内心需求和真实体验的质性研究,检索时限均为从建库至2016年8月。采用澳大利亚JBI循证卫生保健中心质性研究质量评价标准(2016)对文献进行评价,并采用汇集性整合方法对结果进行整合。结果 共纳入9项研究,提炼75个明确的研究结果,将相似结果归纳组合形成5个新的类别,并综合成2个整合结果。整合结果1:临终患者面对身体和心理双重负担,渴求得到家庭及外界支持;整合结果2:临终患者接纳死亡,但仍心怀希望,积极维护尊严并找寻生命的意义。结论 医院、社区及机构相关工作人员应了解并尊重临终患者需求,给予患者合理的临终关怀措施,提高临终患者的生命质量。

简介:《中华护理杂志》(CN:11-223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护理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