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生儿皮肤遮盖与暴露部位经皮胆红素测量值与血清总胆红素值的对比研究

赵丽华; 苏绍玉; 胡艳玲; 唐军; 王兴丽; 夏斌; 李黎; 刘玉兰; 黄怡斐; 蒲倩婷; 刘昌红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新生儿科、出生缺陷与相关妇儿疾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成都市610041; 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病案管理科; 成都市610041
高胆红素血症   新生儿   光疗法   胆红素   皮肤遮盖部位  

摘要:目的分析新生儿光照疗法中皮肤遮盖部位与暴露部位经皮胆红素测量值与血清总胆红素值的相关性,为临床在光照疗法中选择经皮胆红素测量部位提供参考依据。方法选取2016年1月29日~4月15日收治的112例高间接胆红素血症患儿作为研究对象。选取临床常用的两个皮肤暴露部位及两个遮盖部位作为经皮胆红素的测量部位。在入院时及光照疗法过程中采血监测血清总胆红素值,同时测定暴露部位与遮盖部位的经皮胆红素值。结果在光照疗法中的4个时间点.2个暴露部位的经皮胆红素测量值与血清总胆红素值相比,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O.01)。遮盖部位中,遮盖的胸骨第二肋正中处皮肤的4次经皮胆红素测量值与血清总胆红素值相比,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P〉O.05)。当血清总胆红素大于307.8μmol/L(18mg/d1)时,血清总胆红素值均高于经皮胆红素测量值,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P〈O.01)。结论光照疗法中选择皮肤遮盖部位,尤以选择遮盖的胸骨第二肋正中皮肤测量的经皮胆红素值能更准确反映血清总胆红素水平。当血清总胆红素值大于307.8μmol/L(18mg/d1)时,经皮胆红素测量值不能准确反映血清总胆红素水平。

简介:《中华护理杂志》(CN:11-2234/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华护理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